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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凡選一聚取三人,或取四人,或取二人,總得三十人,爲一坊之選。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大約立法,則一聚三人也。然人才之興,不必均齊,或四ㆍ或二,唯其宜也。然雖有蔚興,宜不過四,雖至衰乏,宜不減二也。○或曰:“一聚之內,第宅多少,各自不同,而選
    권차명經世遺表 卷十三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凡選士之品,其別有五,一曰文選,二曰武選,三曰治選,四曰藝選,五曰胥選。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文選者,將以爲文科之擧子也。武選者,將以爲武科之擧子。治選者,文武之外別選治民之才也。藝選者,醫ㆍ譯ㆍ樂ㆍ曆ㆍ律ㆍ算ㆍ書畫之等也。胥選者,將以爲六曹諸司之胥
    권차명經世遺表 卷十三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凡還上之弊,莫詳於先朝〈御策〉,熟講於斯,可以議矯救也。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乙卯〈御策〉云:“古人之和糴ㆍ平糴ㆍ兌糴,自布帛錢刀,逮茶ㆍ鹽ㆍ折草,莫不與穀相準。貴出賤入,重散輕斂,一視歲之饑熟,無意乎取贏,此常平之所以立也。還上則賤
    권차명經世遺表 卷十二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凡還上之法,草野早議其不便,朝廷已察其匪彝,然猶因循牽拏,有增無減。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故儒臣李瀷曰:“還上創於句麗之故國川王時。高麗之初,創置黑倉,至成宗改名義倉。戶斂米穀,以時收積,以備緩急。忠宣王時,又置有備倉,又設煙火米。蓋年豐則量戶之
    권차명經世遺表 卷十二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凡還上者,雖不親受,必當親頒,一升半龠,不宜使鄕丞代頒。巡分之法,不必拘也。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其有外倉者,雖欲親受,不可得也。且我所察,在於終竟,則吏奸莫售,止於始初,則前功可惜,頒不可不親也。雖外倉五ㆍ六,散在四境,頒不可不親也。○十月開倉之日,預
    권차명牧民心書 卷五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凡還上,善收而後,方能善頒。其收未善者,又亂一年,無救術也。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秋分之日,牧聚諸倉斗斛,及色升ㆍ落升,擇其大小之居中者,以爲楷本。其或大或小者,竝於官庭打破,從新改造,使邑倉ㆍ外倉,及諸公庫ㆍ官廚所用斗斛,皆無毫髮之差,
    권차명牧民心書 卷五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凡邑人及鄰邑之人,不可引接。大凡官府之中,宜肅肅淸淸。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今俗有所謂存問之法。土豪奸民,締結朝貴,辭朝之日,朝貴囑其存問,隨事斗護。【卽庇護之意】 昔柳參判誼牧洪州時,凡存問之託,一不施行。余言其太拘,柳公曰:“主
    권차명牧民心書 卷二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凡頒糧,分爲二巡。三月之初一頒之,四月之初一頒之。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巡分之法,害民大矣。【詳見《牧民心書》】 三月ㆍ四月,所謂窮春也,劇農也。此月受二石之穀,【每戶受二十斗】 彼月受二石之穀,【合之爲四十斗】 亦足以助其不給
    권차명經世遺表 卷十二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34〉 敎材觀 朝鮮凧は春夏秋冬變りなくあげられてゐるが凧あげは朝鮮の子供には非常に親しみ深い一つである. 田舎都會の區別なく然も春夏秋冬區別なくあ
    구분창가 | 편저자京城師範學校音樂敎育硏究會
  • 〈#36〉 敎材觀 子供の生活環境から取材した敎材で都會地の子供も田舎の子供も親しみをもつ敎材である. 只敎材内容が頗る簡單で四年の子供には稍程度の低い
    구분창가 | 편저자京城師範學校音樂敎育硏究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