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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凡有所捨,毋聲言,毋德色,毋以語人。毋說前人過失。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每見廉劌之人,或捨謬例之財,以循公理,或捐俸廩之物,以爲民惠者,其事雖善,方其捨之也,必逞氣大言曰:“士大夫安用此物!” 吏或據例爲說,必叱之棍之,以顯其廉
    권차명牧民心書 卷二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凡有災厄,其救焚拯溺,宜如自焚自溺,不可緩也。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劉昆爲江陵令,縣有火災,昆向火叩頭,風反而火尋滅。○案 此誠偶然耳。然昆於此時,必涕泣焦燥,其至誠惻怛,有足以感動天心,故江陵之人,歸功於縣令。若冷淡叩頭而
    권차명牧民心書 卷三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凡有訴訟,其急疾奔告者,不可傾信,應之以緩,徐察其實。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鄭瑄曰:“詞訟到官,類是增撰。被敺曰殺,爭財曰劫,入家謂行竊,侵界謂發屍。一人訴詞,必牽引其父子兄弟,甚至無涉之家,偶有宿憾,亦輒扯入,意謂未辨是非,且得追
    권차명牧民心書 卷九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凡有變亂,宜勿驚動,靜思歸趣,以應其變。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宋虞允則嘗宴軍,而甲仗庫火。允則作樂飮酒不輟,少頃火熄。或詰之,對曰:“兵械所藏,儆火甚嚴,方宴而焚,必姦人所爲。若舍宴救火,事當不測。” 朴翊衛璘爲平康
    권차명牧民心書 卷八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凡望賀之禮,宜肅穆致敬,使百姓知朝廷之尊。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禮》曰:“朝辨色。” 辨色者,昧爽之時也。【天遠明之時】 昧爽行禮者,必雞鳴而起,盥ㆍ櫛ㆍ衣服,乃可以及時也。○入庭行禮訖,必俯伏良久,默念前此十五日以來
    권차명牧民心書 卷三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凡朝貴私書,以關節相託者,不可聽施。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郅都爲濟南守。爲人公廉,不發私書,問遺無所受,請寄無所聽。常稱曰:“已背親而出仕,固當奉職死節。” 終不顧妻子矣。 魏司馬芝爲河南尹,抑強扶弱,私情不敢行
    권차명牧民心書 卷二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凡欲一擧而盡頒者,宜以此意,先報上司。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凡便民之政,不必拘於法例。然俗論多拘,不可戶說。牧欲不遵巡分之法,則須先至監營,面議此事,議若相合,卽須論報。若爲法例所拘,不欲許題,則告曰:“此事但當自下
    권차명牧民心書 卷五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凡欲半留,宜先講窌法。窌不如法而半留,以經年者,害民之政也。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吾東倉廒之制,疎略太甚。雀鼠之耗,猶屬細故,一經潦暑,卽腐敗而不可食。若半留半分,歲頒舊穀,則民無不受灰塵,而納米粟者,其冤孰甚?○凡作倉舍,須就丘陵之頂,
    권차명經世遺表 卷十二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凡民自得罪,寇攘姦宄,殺越人于貨,暋不畏死,罔弗憝。”【《孟子》,‘罔不憝’之上,有‘凡民’二字 ○《說文》亦與《孟子》同】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梅云:“暋,強也。自強自惡而不畏死,人無不惡之。” 考異 《孟子》引〈康誥〉曰:“殺越人于貨,閔不畏死,凡民罔不譈。”【〈萬章〉篇 ○趙云:“殺於人取于貨
    권차명尙書古訓 卷五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凡治粟之道,先定額貯之率,額一定而萬弊俱淸矣。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中國之法,用人則擧有定額,理財則穀有定額,自古以來,相傳如此。夫用人ㆍ理財二者,《大學》‘平天下’章之所申申戒謹者也。淸其源,則朝廷正而野人安,不淸其源,則
    권차명經世遺表 卷十二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