고서·고문서 659,610건의 연구성과가 있습니다.

홈 > 연구성과별 자료보기
  • 凡上下文牒,宜錄之爲冊,以備考檢,其設期限者,別爲小冊。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其論報上司者,爲一冊,其傳令下民者,爲一冊,字畫要精,常置案上。○其月例及閑漫文字,不必收錄。○上司行關,使本邑擧行者,各有期限。吏則慢之,宜別爲一冊,及期
    권차명牧民心書 卷三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凡事豫則立節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朱子曰:“一者,誠也。” ○又曰:“凡事皆欲先立乎誠。” ○箴曰 ‘豫則立’三字,《中庸》ㆍ《大學》之總義也。欲平者先治,欲治者先齊,欲齊者先修,欲修者先正
    권차명中庸自箴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凡事豫則立節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朱子曰:“誠身在乎明善。蓋不能格物致知,以眞知至善之所在,則必不能如好好色如惡惡臭。” ○今案 格物者,格物有本末之物也,致知者,致知所先後之知也。格致與明
    권차명中庸講義補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凡任地,國宅無征,園廛二十而一,近郊十一,遠郊二十而三,甸ㆍ稍ㆍ縣ㆍ都,皆無過十二。唯其漆林之征二十而五。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鄭司農曰:“國宅,城中宅也。” ○臣謂 園廛者,城外附城之地,受一廛以爲宅者也。○城中不治園圃,不治稼穡,又欲其繁庶樂生,故不征其宅稅。六鄕之廛,溢出城外者
    권차명經世遺表 卷五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凡內饋之物,咸定厥式,一月之用,咸以朔納。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內眷旣到,官廚日供其用,行之十日,合計諸物。於是執其總數,增爲三倍,【一月三旬,故三倍之】 乃以三倍之數,朔日都納之。○假如十日所用,白米十斗,黏米三升,赤
    권차명牧民心書 卷二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凡勸農之政,宜分六科,各授其職,各考其功,登其上第,以勸民業。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此非要今之守令,便當施措也。若田政大正,百度咸貞,職貢如法,萬民受業,如余〈田制考〉所論,斯可以議到也。聊此附著,以補田制之缺,非謂今之守令按而行之也。○田
    권차명牧民心書 卷七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凡厥庶民,有猷有爲有守,汝則念之。不協于極,不罹于咎,皇則受之。而康而色,曰予攸好德,汝則錫之福,時人斯其惟皇之極。【《史記》,汝皆作女,罹爲離,康爲安,攸爲所,惟爲維 ○伏本,罹爲麗。《大傳》,作離】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馬云:“凡其衆民,有謀有爲有所執守,當思念其行,有所趣舍也。”【見《史》注】 ○蔡云:“未合於善,不陷於惡,所謂中人也。” ○梅云:“汝當安汝顔色,以謙下人
    권차명尙書古訓 卷四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凡厥庶民,極之敷言,是訓是行,以近天子之光,曰,‘天子作民父母,以爲天下王。’【《史記》,敷爲傅,訓爲順。王肅本,亦爲順】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馬云:“亦盡極敷陳其言於上。”【見《史》注】 ○王云:“民納言於上而得中者,順而行之。【見《史》注】 近猶益也。順行民言,所以益天子之光。【見《史》注】”
    권차명尙書古訓 卷四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凡厥庶民,無有淫朋,人無有比德,懼皇作極。【《史記》,無皆作毋】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蔡云:“人有位之人。” ○案 人也,庶民也。似皆通上下而言之也。民之嚮會于皇極,如三十輻,共向于一轂,如百川萬淙,共向于大海。私相嚮會者,皇則惡之。淫朋相聚
    권차명尙書古訓 卷四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凡吏ㆍ奴所供,其無會計者,尤宜節用。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官府百物,皆出於民力,其不會計者,【俗稱無下記】 其害民尤切。非天雨而地涌也,節其用而察其害,使民力得以小紓,不亦善乎! 菜蔬ㆍ瓜ㆍ瓠,園奴供之。【俗稱園
    권차명牧民心書 卷二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