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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周公旣沒,命君陳分正東郊成周,作〈君陳〉。【鄭第九十】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鄭云:“君陳,蓋周公之子伯禽弟也。【〈坊記〉注】 天子之國,五十里爲近郊。【一云:“周之近郊五十里。”】 今河南 洛陽,相去則然。”【〈聘禮〉疏及〈魯頌〉疏
    권차명尙書古訓序例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周公曰王若曰:“猷!告爾四國多方。惟爾殷侯尹民,我惟大降爾命,爾罔不知。洪惟圖天之命,弗永寅念于祀。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王云:“周公攝政,稱王命以告,及還政。稱王曰,嫌自成王,故加周公以別之。” ○梅云:“稱周公,以別王自告。” ○鏞案 前於攝政之時,〈大誥〉ㆍ〈康誥〉ㆍ〈酒
    권차명尙書古訓 卷六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周公曰:“嗚呼!厥亦惟我周,太王ㆍ王季,克自抑畏。文王卑服,卽康功田功。徽柔懿恭,懷保小民,惠鮮鰥寡。自朝至于日中昃,不遑暇食,用咸和萬民。【《釋文》云:“昃或爲仄”】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梅云:“卑其衣服,以就其安人之功,以就田功。” ○蔡云:“惠鮮者,鰥寡之人,垂首喪氣,賙給之,使有生意。”【鮮,生也】 ○補云 卑服者,猶言便服ㆍ微服。【非
    권차명尙書古訓 卷六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周公曰:“嗚呼!君子所其無逸。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鄭云:“嗚呼者,將戒成王,欲求以深感動之。” ○鄭云:“君子,止謂在官長者,所猶處也。君子處位爲政,其無自逸豫也。” ○蔡云:“君子以無逸爲所。”
    권차명尙書古訓 卷六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周公曰:“嗚呼!嗣王其監于玆。”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蔡云:“七章章首,皆先致其咨嗟。” 考異 〈石經殘碑〉,無‘其’字。
    권차명尙書古訓 卷六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周公曰:“嗚呼!我聞曰,古之人,猶胥訓告,胥保惠,胥敎誨,民無或胥譸張爲幻。此厥不聽,人乃訓之,乃變亂先王之正刑,至于小大。民否則厥心違怨,否則厥口詛祝。”【〈石經殘碑〉,作此厥不聖 ○祝音,之又反】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梅云:“譸張,誑也。【下民無有相欺誑】 幻,惑也。” ○孔云:“幻卽眩也。《漢書》稱‘西域有幻人’,是也。” ○蔡云:“張,誕也。變名易實,以眩觀者曰幻。”
    권차명尙書古訓 卷六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周公曰:“嗚呼!我聞曰,昔在殷王中宗,嚴恭寅畏,天命自度。治民祗懼,不敢荒寧。肆中宗之享國,七十有五年。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鄭云:“中宗,謂太戊也。”【見〈商頌〉譜疏】 ○鄭云:“恭在貌,敬在心。”【寅,敬也】 ○補云 率天命,自爲法度。○馬云:“知民之勞苦,不敢荒廢自安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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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周公曰:“嗚呼!繼自今嗣王,則其無淫于觀ㆍ于逸ㆍ于游ㆍ于田,以萬民惟正之供。無皇曰,‘今日耽樂。’ 乃非民攸訓,非天攸若。時人丕則有愆,無若殷王受之迷亂,酗于酒德哉。”【〈石經〉,毋淫于觀,毋劮于遊田,又無皇爲毋況】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鄭云:“淫,放恣也。淫者,浸淫不止。” ○蔡云:“則,法也。” ○蔡云:“時人大法其過。”【丕則有愆】 ○補云 訓,順也。 考異 《漢書ㆍ谷永傳》云:“嗣
    권차명尙書古訓 卷六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周公曰:“嗚呼!自殷王中宗,及高宗及祖甲及我周 文王,玆四人迪哲。厥或告之曰,‘小人怨汝詈汝。’ 則皇自敬德,厥愆曰,‘朕之愆。’ 允若時,不啻不敢含怒。此厥不聽,人乃或譸張爲幻曰,‘小人怨汝詈汝。’ 則信之。則若時,不永念厥辟,不寬綽厥心,亂罰無罪,殺無辜,怨有同,【句】 是叢于厥身。”【〈石經殘碑〉,‘皇自敬德’爲‘況曰敬德’。王本,皇爲況,‘況滋益用敬德’也】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補云 迪哲,謂順帝之引,而聰明睿智也。自中宗數之,祖甲非太甲,明矣。○鄭以皇爲暇,言寬暇自敬也。【見《正義》】 ○鄭云:“不但不敢含怒,乃欲屢聞之,以知己政
    권차명尙書古訓 卷六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周公曰:“王肇稱殷禮,祀于新邑,咸秩無文。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鄭云:“王者未制禮樂,恒用先王之禮樂。周公制禮樂旣成,不使成王卽用周禮,仍令用殷禮者,欲待明年卽政,告神受職,然後班行周禮。班訖得用周禮,故告神,且用殷禮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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