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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告子下 第十四章(제십사장)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ME_6:2:14:1 君子之去之也, 視其就之而已. 其就也爲行其言, 則言不行而便可去矣, 禮貌未暇言; 其就也爲禮貌, 則禮衰而便可去矣, 飢餓未暇言. 惡其無實也. 以凡人論, 言縱不行, 猶是“際可之仕”也. 禮雖衰, 比受周、免死, 則榮矣. 因循苟容, 以之辱身降節者有之, 孟...
    서명맹자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告子下 第十章 (제십장)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不生󰑧.】 【 】: 규장각본(나)에는 원주가 없다. HCME_6:2:10:1 貉, 二十取一而足. 故謂白圭爲“貉道”, 何有於大小貉之別也? 愚恐此一節卽懸空汎說, 非但指白圭. 故大小桀非與於白圭, 而亦該擧之. 蓋什一先王之中制, 不可輕重之也. 後人欲輕之者非一, 欲重之...
    서명맹자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告子下 第四章(제사장)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ME_6:2:4:1 국중본(가)에는 이 단락이 “其指仁義也. 仁義, 公也. 無詳之可問, 其指利也. 利, 私也. 雖有詳, 不問, 蓋亟詰而痛辨也.”로 되어 있다. “無問其詳”, 欲先別義與利也. 蓋亟詰而痛辯也. HCME_6:2:4:2 秦、楚...
    서명맹자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告子曰性猶杞柳也章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趙曰:“告,姓也。子,男子之通稱也。名不害。兼治儒ㆍ墨之道者,嘗學於孟子,而不能純徹性命之理。” ○孫曰:“告子名不害者,〈盡心〉篇有浩生不害,疑爲告子姓告
    권차명孟子要義 卷二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告子曰性猶湍水章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集》曰:“性本善,故順之而無不善,本無惡,故反之而後爲惡。” ○鏞案 凡人每行一善事,卽其心悠然浩然,沛然無滯,如水之順流而逝,人每行一惡事,卽其心欿然赧
    권차명孟子要義 卷二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告子曰生之謂性犬牛人之性章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集》曰:“性者,理也,生者,氣也。性,形而上也,氣,形而下也。告子不知性之爲理,而以所謂氣者當之。” ○庚戌十月閣課,御問曰:“犬ㆍ牛ㆍ人之性,是本然之性
    권차명孟子要義 卷二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告廟有哭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서명예설유편(禮說類編)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告由祭規例이다. 뒷면에는 묘우 수리 이안시 축문과 환안시 축문형식이 적혀 있다. 院任은 安宅駿, 李鳳漢, 權益來이다.
    자료구분고문서 | 현소장처한국국학진흥원 | 자료문의경북대학교 우인수 교수
  • 자료구분고문서 | 현소장처한국국학진흥원 | 자료문의경북대학교 우인수 교수
  • 告遷當在祫前一日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서명예설유편(禮說類編)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