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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告子上 第六章(제육장)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ME_6:1:6:1 此章, 以前章考之, 恐錯換也. 公都子旣聞孟子之訓, 乃以“飮湯”、“飮水”折季子, 則所謂“亦足以發”者也. 豈合復以告子之說遽問其是否乎? 或者門人雜記而在此乎? HCME_6:1:6:2 按, “可以爲善、不善”, 《集註》云“此卽湍水之說”. “湍水”...
    서명맹자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告子上 第十一章(제십일장)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ME_6:1:11:1 《本草》“桃杏之核謂之‘仁’”, “謂之仁”者, 緣核中有生之性故也, 而和核言“仁”, 何也? 仁, 性也. 無此郛郭, 則只是理也, 不可謂性也. 性在郛郭, 方敷施發用, 做得生生之體段. 故曰: “仁, 人心也.” HCME_6:1:11:2 朱子曰:...
    서명맹자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告子上 第十九章(제십구장)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ME_6:1:19:1 予於學步之兒, 知“熟仁”之喩. 其步也, 十顚八倒, 殆不若匍匐之易行. 然必艱難移足, 不復肯於匍匐. 旣熟, 則始非匍匐所能及, 此王覇之別也. 彼苟焉俗務, 不遵先王之道者, 多愧於學步之兒.
    서명맹자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告子上 第十二章(제십이장)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秦、楚之路. 與上文“如有”字相應.】 【 】: 규장각본(나)에는 원주가 없다. HCME_6:1:12:1 “不知類”, 蓋古語也. 聖人之於民, 亦類也. 故不知其與聖人類者, 謂之“不知類”. 人有小體、有大體, 惡小體之不若人, 未足爲知類. 惟惡大體之不若人, 方可謂知類...
    서명맹자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告子上 第十五章(제십오장)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ME_6:1:15:1 香溪《心箴》“堪輿”字, 不必竝以天地釋之也. 特以身在大地, 比稊米之在太倉, 恐不當因俯仰等語而泥看也. “其與”之“與”語助辭, “其與”者, 贊歎之意. 蓋爲存者稀也 其與……稀也: 규장각본(가)ㆍ화경당본ㆍ국중본(나)ㆍ규장각본(나)ㆍ장서각본에는 13자...
    서명맹자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告子上 第十八章(제십팔장)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ME_6:1:18:1 君子鮮有十分善, 而小人率多十分邪, 彼誠而此否. 故小人常勝. 如水之滅火, 不專, 而火之煎水. 無已, 則水有盡, 而火益燎矣. 此一說也. 古者, 君子道長, 則一正可以勝群邪; 後世, 小人道長, 則一邪可以勝群正. 如風中之燭, 點滴足滅, 而焫薪之勢, ...
    서명맹자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告子上 第十六章(제십육장)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ME_6:1:16:1 旣言“仁義”, 又恐所以行之者, 不能盡心而誠實. 故繼之曰“忠信”, 猶第四篇所謂“自反不忠”之義也; 旣言“忠信”, 又未必安於己而樂爲之. 故繼之曰“樂善”, 猶《論語》所謂“好不如樂”之義也; 旣言“樂”, 又未必純一無間. 故繼之曰“不倦”, 猶《論語》所謂...
    서명맹자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告子上 第十四章(제십사장)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ME_6:1:14:1 “己”者, 百體之總, 而考所養之符也. 欲養吾體, 而不取考於己, 則如何得大小之實? “一指之不若人”, 恥也, 一指固不可不養. 然未若肩背之疾爲甚害事也. 取考於己, 則知肩背之大於一指矣. 肩背固不可不養. 然養肩背, 不過爲形完之人. 若口腹失養, 則生道...
    서명맹자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告子上 第十章(제십장)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ME_6:1:10:1 擧天下之物, 莫切於身; 擧天下之事, 莫急於死生. 向爲身之死生, 猶有所不受, 今反爲三者而受之. 宮室、妻妾猶濟己私, 而爲所識窮乏, 太煞歇後爲. 所識何如爲身之切也, 窮乏何如死生之急也? 此豈未可已者乎? 筆勢弛張、頓挫可喜. HCME_6:1:1...
    서명맹자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告子上 第四章(제사장)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ME_6:1:4:1 “食色, 性也”, 非獨告子言之, 恐不可一切擯他也. 孟子曰“動心忍性”, 謂忍其聲色臭味之性也. 又曰: “聲色臭味性也, 有命焉, 不謂性也.” 一則曰“忍”也, 二則曰“不謂性”也. 所以戒其不放, 則至矣, 而未嘗指以爲非性也. 但告子因此, 轉爲仁義之論, ...
    서명맹자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