고서·고문서 659,610건의 연구성과가 있습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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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公冶長 第十二章(제십이장)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此章, 緊要在下段, 故始有一“言”字. 上段雖無“言”字, 可以例看.
    서명논어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公冶長 第十五章(제십오장)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疾書略》: “子産從政, 以其咈民而利之, 故[見《左傳》“輿人誦”.]曰: ‘其使民也義.’” [朱子所謂“政不專在於寬”, 是也.]】【 】: 국중본(가)ㆍ성호기념관본(나)ㆍ국중본(나)ㆍ화경당본에는 원주가 없다. 국중본(가)에는 이 단락이 없다. 子産從政一年, 輿人...
    서명논어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公冶長 第十八章(제십팔장)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杼之弑君, 兆朕於淫于棠公之妻也. 方其謀也, 訪於文子. 文子只以繇辭言其不吉, 未嘗以義折之. 及杼之弑君越一年, 而與慶封同赴於諸侯之盟. 夫弑逆之惡, 崔與慶均也. 初旣見其似者而違之, 末又何以親與之幷肩而不恥耶? 恐不得專許其“淸”也. 然則夫子之言, 只擧 擧: 국중본(가)ㆍ성호기...
    서명논어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公冶長 第十四章(제십사장)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孔圉敏而好學, 又不恥下問. 君子進學, 無以加此. 然而其爲人如此, 所謂問學, 果何事乎? 問而不採, 學而不行, 亦可謂之問學乎? 然則其所好而不恥者, 不過謀利、計功之間, 而非君子之問學也. 然而聖人云然者, 只論當時得諡之由, 而非以爲當然也. 子貢之疑問實當, 而其答如此, 其亦不非...
    서명논어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公冶長 第十章(제십장)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有無欲而不剛者, 生質柔懦, 不自執守, 不可謂之剛矣. 有非剛而似剛者, 嗜欲雖深, 一時行事堅確不撓, 疑於剛也. 聖人憫時人之無守、立脚不住、隨俗偸變、難與入道, 故欲得剛者. 或人不喩也, 乃以棖當之. 然旣不能無欲, 則彼其一時不撓, 畢竟爲欲所動也. 假使欲有大於此者, 則其遷而徙也必...
    서명논어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公冶長 第四章(제사장)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孟子曰: “惡佞, 爲其亂義也; 惡利口, 爲其亂信也.” 蓋“佞”是處世便巧, 似義而非義者也. 與利口不同, 然總而言之, 以非作是, 又非利口不能. 故夫子言“佞”, 輒兼利口爲說. 如“惡夫佞”及“禦人口給”, 是也. 夫子又曰: “不有祝鮀之佞, 難乎免於今之世.” 擧世好諛, 惟佞可以...
    서명논어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公冶長 第六章(제육장)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浮海”之歎, 雖曰假設之言, 亦非全無是心而架虛爲說. 聖人之言, 莫非實理, 豈宜突然出情外之辭, 以欺人乎? 子嘗欲居九夷. 九夷卽東方之外國, 而箕子所設敎者. 浮海而可適者, 舍此而無他也. 聖人轍環天下, 而如夷裔秦、越, 迹未嘗一涉, 則道雖不行, 必不欲遽入聲敎不通之殊俗也. 然則...
    서명논어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公劉【生民之什】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御問曰 公劉之在西戎,能自立國,與黎君之寓於衛不同歟?若未立國,何以有田疇ㆍ倉廩?自不窋失其官守,竄身戎狄。至公劉爲三世,而不窋則未能立國,公劉修德,乃始有
    권차명詩經講義 卷三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公叔文子之臣大夫僎,與文子同升諸公。子聞之,曰:“可以爲文矣。”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補曰 文子,衛大夫公孫拔。【已見前】 ○孔曰:“大夫僎,本文子家臣,薦之使與己并爲大夫,同升在公朝。” ○孔曰:“言行如是,可諡爲文。” ○邢曰:“《諡法》
    권차명論語古今注 卷七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公叔文子升於瑕丘。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劉彝云:“‘吾子樂此,則我請前行以去子矣。’ 示不欲與聞其事也。” ○箴曰 非也。佳城鬱鬱,衆人之所同欲也。死後之地,君子之所不屑留意也,而公叔文子見美地而
    권차명喪禮外編 卷一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