고서·고문서 총 9,159건의 연구성과가 있습니다.
홈 > 연구성과별 자료보기
- 髽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妻爲夫,妾爲君,女子子在室爲父,布總ㆍ箭笄ㆍ髽。” 【〈喪服〉】 鄭曰:“總,束髮。【謂之總者,旣束其本,又總其末】 箭笄,篠也。髽,露紒也,猶男子之括권차명喪禮四箋 卷九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鬊爪囊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君ㆍ大夫鬊爪,實于綠中,士埋之。” 【〈喪大記〉】 鬊,亂髮也。沐浴之時,揃髮斷爪,此之謂鬊爪也。【非生時爪髮】 綠,以綠繒爲小囊也。【鄭云:“將實爪髮권차명喪禮四箋 卷六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鬐城雜詩二十六首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三月初九日,到長鬐縣,厥明日,安揷于馬山里老校成善封之家。長日無事,時得短句,雜而無次。 星山浦口石爲門,東直扶桑水氣昏。豈有龍來平島嶼?雞林六部亦荒권차명詩集 卷四 | 문체詩類|詩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鬠笄 【鬠組】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上己五 “鬠笄用桑,長四寸,纋中。” 【〈士喪禮〉 ○鬠音膾,纋音憂】 鬠,括髮也。○賈曰:“纋中者,兩頭闊,中央狹也。” 鄭曰:“桑之爲言,喪也。長四권차명喪禮四箋 卷六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鬱林石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蓁蓁鬱林郡,前臨天池碧。 蠙珠供月俸,猫睛充貢額。 獠奴棕鬚布,猺女雪練帛。 前年使君歸,金錢沈海舶。 今年使君歸,輕舟愁浪泊。 使君識金氣,淸操권차명與猶堂全書補遺○桐園手鈔 | 문체詩類|詩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鬻書有作,奉示貞谷【十月一日】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手整牙籤拂素塵,蕭條女稚案頭陳。漸知喫著無餘事,深悟文章不利人。老减聰明那對眼?子生愚魯定安身。快刀一斷猶牽戀,臨別摩挲且暫親。권차명詩集 卷二 | 문체詩類|詩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鬼哭誑奴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順菴政要》云:“南郡一女子,行摘木棉,有書齋總角秀才,見而悅之,挑誘不拒,約夕往。旁有雇奴,竊聽之先往,女子拒之,奴拔刀殺之。秀才後至,見血流驚還。明日,권차명欽欽新書 卷一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鬼神之爲德其盛矣節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箴曰 ‘天下之人,齊明盛服,以承祭祀’,則此祭,郊祭也。郊所祭者,上帝也。上帝之體,無形無質,與鬼神同德,故曰鬼神也。以其感格臨照而言之,故謂之鬼神。○上天권차명中庸自箴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鬼神之爲德節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程子曰:“鬼神,天地之功用,而造化之跡。” ○張子曰:“鬼神者,二氣之良能。” ○今按 《周禮ㆍ大宗伯》,所祭鬼神,厥有三品,曰天神,二曰地示,三曰人鬼。天권차명中庸講義補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鬼魅作變,巫導之也,誅其巫,毀其祠,妖無所憑也。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鬼魅愚弄人,令人崇奉,或假作惡人顯靈,令人崇奉,惡人或憑依土神ㆍ石佛,或憑依野獸ㆍ毒蟲,令人崇奉,無知之物。總之巫覡ㆍ神師ㆍ術客ㆍ妖僧之流,爲之誘導,以掠民권차명牧民心書 卷十一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