고서·고문서 659,610건의 연구성과가 있습니다.

홈 > 연구성과별 자료보기
  • 弔 奠 賻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奠用香茶 HCFR_4:8:1 《檀弓》云: “葬日虞, 不忍一日離也, 是日, 以虞易奠; 卒哭曰成事, 是日也, 以吉祭易喪祭.” 蓋未葬, 孝子不忍稱祭, 故如朔月殷奠之類, 魚肉未麵食飯羹畢備, 與虞、卒哭略同, 惟稱奠而不稱祭也. 至於弔客, 其只用酒果者, 亦稱奠, 如“奠...
    서명가례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弔客錄은 필사본으로 己巳年 7월 6일 未時에 襲을 할 때 문상객 명단부터 시작하여 17일 小斂 때의 문상객 등의 순으로 기록하여 두었다.
    자료구분전적 | 현소장처황규욱 | 자료문의경북대학교 우인수 교수
  • 자료구분전적 | 현소장처황규욱 | 자료문의경북대학교 우인수 교수
  • 弔必誠。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古者五服之親,聞喪皆受弔。朋友之死,亦然。故子路死,孔子受弔,伯高死,子貢受弔。【見〈檀弓〉】 今人唯親喪有弔,甚薄俗也。豈唯是也?有水火之災則弔之。宋遭大
    권차명喪禮外編 卷二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弔服。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弔服有三變。未斂,用平淡之服,【《家語》,孔子曰:“始死羔裘ㆍ玄冠者,易之而已。” ○〈檀弓〉亦云】 旣斂,用質素之服,【素弁環絰,又襲裘帶絰】 旣成服,用
    권차명喪禮外編 卷二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弔服加麻當有布巾與帶子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서명예설유편(禮說類編)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弔禮在殯葬之前。旣卒哭,無弔。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弔之爲禮,非以應文而備數也。將以助其斂殯,相其饋奠,致其賵襚,勸其粥飮,故未殯而有弔也。及其葬也,又將助其挽引,相其封窆,執其遣虞,扶其毀瘠,故未葬而有弔。
    권차명喪禮外編 卷二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弔禮有徹事ㆍ待事之異。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尊弔卑,則主人有徹事之禮。卑弔尊,則弔客有徹事之禮。故大夫唯君弔徹事,方小斂而君使至,則徹事,【〈喪大記〉云:“未斂爲君命出。”】 方大斂而君至,則徹事。【
    권차명喪禮外編 卷二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弔禮當答拜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서명예설유편(禮說類編)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弔禮衆主人不拜賓。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曾子問曰:“喪有二孤,禮與?” 孔子曰:“天無二日,土無二王。今之二孤,季康子之過也。” 【案此,孔子之時,已有衆主人拜賓之俗】 夫魯哀公,非季桓子之喪主也
    권차명喪禮外編 卷二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