고서·고문서 659,610건의 연구성과가 있습니다.

홈 > 연구성과별 자료보기
  • ○吏曹啓: “《六典》內: ‘諸都監枝色, 以無勸懲之法, 怠於其職, 以至廢事。 今後吏曹無時檢察, 勤者啓聞敍用, 怠者依律論罪。’ 請依此條, 如典醫監、
    출처전거世宗實錄 | 자료문의국민대학교 한국역사학과 홍영의 교수
  • ○司憲府啓: “刑曹正郞李守剛ㆍ南陽德、佐郞金光睟ㆍ柳瞻等捕賊爲辭, 至歸厚所, 徹夜奏樂宴飮, 請論如法。” 命皆罷職, 守剛以功臣之孫勿論。
    출처전거世宗實錄 | 자료문의국민대학교 한국역사학과 홍영의 교수
  • ○禮曹啓: “歸厚所提調一、提擧二、別坐二, 竝以有慈惠者用之, 提擧以下, 僧俗交差。” 從之。
    출처전거世宗實錄 | 자료문의국민대학교 한국역사학과 홍영의 교수
  • ○上謂承政院曰: “人臣之卒, 賜與棺槨, 所以著隱恤之情也。 繕工監或以未乾之木造給, 未協予意。 前者令歸厚所平時以乾木, 預先造作, 及期賜與, 已曾立法
    출처전거世宗實錄 | 자료문의국민대학교 한국역사학과 홍영의 교수
  • 。 前者令歸厚所平時以乾木, 預先造作, 及期賜與, 已曾立法, 今聞所賜南秀文之棺, 乃以生木造給, 予甚軫慮。 大抵君上賜以棺槨, 則孝子之心, 豈不感君之
    출처전거世宗實錄 | 자료문의국민대학교 한국역사학과 홍영의 교수
  • ○議政府據禮曹呈啓: “判承文院事鄭陟上言曰: ‘今惠寧君之卒, 適當六月極熱之時, 漆棺諸事, 未易猝辦。 臣竊以謂有生有死, 必然之理, 願自今擇松黃腸及美
    출처전거世宗實錄 | 자료문의국민대학교 한국역사학과 홍영의 교수
  • ... 者, 將永久而不替, 庶幾都城之內, 皆爲瓦家矣。 僧於平安、黃海兩道, 私備米一千石, 願納於其道, 充爲軍須, 受忠州慶原倉陳米, 以爲立寶之本,
    출처전거世宗實錄 | 자료문의국민대학교 한국역사학과 홍영의 교수
  • ○漢城府啓: “僧徒等於都城內外, 興販橫行, 窺免軍役。 自今除禪敎宗歸厚所埋骨、書冊粧褙、鑄字所刻字、汗蒸別窰僧外, 無所任僧, 竝論罪充軍。” 從之。
    출처전거世宗實錄 | 자료문의국민대학교 한국역사학과 홍영의 교수
  • ○禮曹啓: “大小人民, 當初喪窘迫之際, 未能猝辦棺槨, 國家特設歸厚所, 令施納公私米布, 存本取利, 易其材木, 造棺槨賣之, 永世不泯, 使民無憾。 近
    출처전거世宗實錄 | 자료문의국민대학교 한국역사학과 홍영의 교수
  • ○丙申 / 御經筵。 禪敎宗所屬各寺田凡八千九十五結, 命割八百一十結, 六百結移屬別窰; 一百四十結屬活人院; 七十結屬歸厚所, 以爲幹事僧衣纏供給之費。
    출처전거世宗實錄 | 자료문의국민대학교 한국역사학과 홍영의 교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