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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周易 巽(손)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57:1 《巽ㆍ彖》有“重巽申命”之象, 如所謂“三令五申”也, 二之“紛”、三之“頻”, 皆此意. 命令之當申, 莫如用武. 故初之“武”、四之“田”、六之“斧”, 皆帖用武說. 《易擧正》, “申命”下脫“命乃行也”一句. HCBC_1:57:2 初六雖陰柔, 而卦以申命...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師(사)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7:1 “剛中”以下, 乃“丈人”之註脚, 有剛中之德, 而上有正應, 行險難之時, 而順於柔主. 以此亭毒天下, 民皆悅從, 人不敢爲咎, 惟漢之諸葛亮, 當此目矣. HCBC_1:7:2 “毒”, 王肅讀爲育. 《老子》曰: “亭之毒之.” 毒, 育也. 歸藏易《大畜》...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恒(항)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32:1 古者, 聖王之時, 四時變化, 不易其候, 而歲成; 聖人治民, 不易其道. 而化成. 四時之變化, 當於雷風驗之. 春而雷發, 東風至; 秋而雷收, 西風至. 八風莫不以其方至, 而雷亦以之藏見, 無少差忒. 觀其所以爲恒者, 卽天道之不息, 是也. 須於風雷變化之中,...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損(손)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41:1 《損》之《彖》, 合二十字, 《傳》文但上加一“而”字. 其意若曰, 雖損, 又必如此也. 損者, 損下而益上. 雖損, 而或不能誠實, 故損而有孚, 方得元吉. “元吉”, 大善也. 善惡在己, 咎譽在人. 故雖善, 而未必無咎. 雖善且无咎, 又或有宜於一時, 而不宜...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旅(려)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56:1 火本無體, 麗木爲質, 無木, 則火去矣. 木在山者也, 故風山爲木漸長之象. 上火下山, 火燃山木, 非木, 則火未有在山之理. 互爲《大過》, 《大過》則巽木在中也. 木盡, 則火不留, 惟其所向, 不戀其故, 未嘗有定處恒所, 故師旅及羈旅, 皆趨便而未嘗淹, 卽其...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无妄(무망)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25:1 无妄之義, 不出於天下雷行也. “帝出于震”, 以時自行, 萬物莫不興動, 此無所爲而然者也. 《本義》所引“无望”者, 大意相類, 無所望則公, 公則無私. 觀天道自運、萬物自成, 莫不從雷行, 始於此, 著一點私意不得, 豈非无妄乎? 其在人事, 則聖人與天地合德, ...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旣濟(기제)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63:1 易, 二十八宮反對者, 未必皆消長吉凶之相判. 《旣濟》, 已成之卦; 《未濟》, 未及成之卦. 成有大小, 《旣濟》以天下爲義, 則《未濟》特志之, 猶未大伸也. 凡六十四卦, 剛柔皆應者, 惟此兩卦, 但有正不正之別而已. 故《未濟ㆍ彖傳》云“雖不當位, 剛柔應也”,...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明夷(명이)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36:1 文王目擊箕子事, 故於《明夷》, 發“利艱貞”之義. 雖不的指其名, 意實如此, 故周公於六五著之. 至孔子, 則於《彖傳》, 已以箕子當之, 而先言文王事, 文王亦善處明夷者也. 九三居文明之首, 外接柔順, 分明是文王事. 若爻無此義, 《彖》何以云爾? 如《升》四言...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晉(진)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35:1 按, 《離》之九三爲“日昃”, 則初爲日出, 二爲日午, 可知. 從此推之, 四爲日入, 五爲夜半, 六爲將曙也. 《離》者, 象日, 故通言一日之周也. 明出爲《晉》, 明入爲《明夷》, 兩卦各占其半天一弧也. 郭雍謂“取名之義, 與《大有》相類, 《大有》君道, 《晉...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未濟(미제)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64:1 “未濟”, 未至於“旣濟”也. 遲速雖別, 大意相類. 按《戰國策》, 竝引《詩》、《易》, 以“靡不有初, 鮮克有終”, 與“狐濡其尾”同勘爲言. 蓋小狐輕躁, 幾濟登岸, 心怠而尾濡. 故曰: “汔濟, 濡其尾.” 《傳》所謂“未出中”者, 謂猶未離於水中 中: 국중...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