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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其有祠廟在境內者,其修葺庀治,宜亦如之。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如平壤之箕子廟,慶州之崇德廟,順天之忠愍祠,康津之誕報廟,所在有之,其屋宇之修葺,籩ㆍ豆之庀治,皆牧之責也。神罔時恫,斯賢牧也。 南海神廟,在廣州海中,海
    권차명牧民心書 卷七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其格例文句,異乎經史,書生始到,多以爲惑。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凡上司報牒,例有書目。書目者,原狀之大槪也。監司題判在於書目,而原狀留爲憑考。【縣監ㆍ縣令,於秩高之府尹ㆍ府使,亦具書目】 凡原狀之末,具花署 【俗所云著名
    권차명牧民心書 卷三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其次律身,戒之誨之,枉者伸之,亦可以無訟矣。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隋劉曠爲平鄕令,有異政。以義理曉諭,訟者皆引咎而去,獄中草滿,庭可張羅。高熲薦爲莒州刺史。 張詠知益州。有牒訴者,詠灼見情ㆍ僞,立爲判決。每斷事,有情輕法
    권차명牧民心書 卷九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其次致曲節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箴曰 曲者,屈曲也,委曲也。曲,當讀之如‘曲禮三千’之曲,謂於萬事萬物,皆盡心以求其至善也。《易》曰:“曲成萬物而不遺。”【《易疏》云:“屈曲委細。”】 人
    권차명中庸自箴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其次致曲節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朱子曰:“其次,通大賢以下。” ○今案 堯ㆍ舜,性之者也。湯ㆍ武,反之者也。太上堯ㆍ舜,其次湯ㆍ武。雖然,其畢竟爲至誠之聖人,則同也。‘自誠明’,聖人也,‘
    권차명中庸講義補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其無名之物,出於一時之謬例者,亟宜革罷,不可因也。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五代趙在禮令宋州,貪暴踰制,百姓苦之。後移鎭永興,百姓忻賀曰:“眼中拔釘矣。” 在禮聞之,仍求復任宋州,每歲戶口,不論主客,俱徵錢一千,號曰拔釘錢。○南唐張
    권차명牧民心書 卷六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其無外倉者,牧宜五日一出,親受之。如有外倉,唯開倉之日,親定厥式。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牧民之道,均一字而已。每見縣令,偏察邑倉,不問外倉,見牛而忘羊,捉鷄而放鴨,其不均甚矣。苟未均惠,寧使均苦,何獨邑倉是察乎?○其無外倉者,牧每於城中,開市之
    권차명牧民心書 卷五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其甿隷下賤善惡賞罰之法,竝照鄕ㆍ遂之制。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郡縣讀法,視鄕遂宜加密。如〈藍田呂氏鄕約〉之類,宜以農隙講之敎之,皆自鄕校主之。○臣謹案 孝ㆍ烈旌褒之典,有國之大政也。然仁亦有方,昧其方而求其仁,鮮有中者
    권차명經世遺表 卷十三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其皂隷下賤,唯有賞善罰惡,以勸以懲。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每月之終,族師 【一千一百人】 於其所屬之內,各擧一人,錄其善行,【孝ㆍ友ㆍ睦ㆍ婣等】 與其技力。【技藝及勇力】 又各執一人,錄其過惡 【不孝ㆍ不弟,犯上ㆍ
    권차명經世遺表 卷十三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其祭薦之期,必用仲月。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晏子春秋》曰:“自天子達於士,皆祭以首時。” ○鄭玄〈王制〉註曰:“祭以首時,薦以仲月。” ○服虔《左傳》注曰:“祭天以孟月,祭廟以仲月。” 【桓五年】
    권차명喪儀節要 卷二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