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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六氣論 一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禮曰:“儗人必於其倫。” 儗物亦然,儗非其倫,卽其所論本物之理,亦必謬戾而不明矣。夫寒ㆍ暑者,天時之情也,燥ㆍ濕者,物情之形也,火者,元物之本體也,風者,因
    권차명麻科會通 六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六氣論 三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經曰:“冬傷於寒,春必溫病,春傷於風,夏生飧泄,夏傷於暑,秋必痎瘧,秋傷於濕,冬生咳嗽。” 丁子曰:“非理也。傷寒而爲溫病,傷暑而爲痎瘧,似也。而春傷於風,
    권차명麻科會通 六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六氣論 二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經曰:“淸氣大來,金之勝也,風木受邪,肝病生焉。熱氣大來,火之勝也,金燥受邪,肺病生焉。寒氣大來,水之勝也,火熱受邪,心病生焉。濕氣大來,土之勝也,寒水受邪
    권차명麻科會通 六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六爻相雜,唯其時物也。其初難知,其上易知,本末也。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六爻之變,雖各成一卦,位有卑高,事有始終。故聖人之撰爻詞,初爻上爻,有擬有成。假如初爻爲趾爲尾,必其上爻爲首爲頂,又如初爻爲潛爲近,至於上爻爲冥爲遠。【見諸
    권차명周易四箋 卷八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六疏 六疏 : 중규1에는 “第六【十二日】”. 伏以人君爲政, 貴於兼聽, 而戒以偏信, 人臣效忠, 務在集善, 而忌於獨進。 今臣誤事違衆, 理合貶斥
    서명율곡선생전서(栗谷先生全書) | 자료문의전북대학교 오항녕 교수
  • 六疏後請罪啓 六……啓: 초1․중규1․중공2에는 “被劾六疏後請罪啓”. 無狀小臣, 獲戾旣重, 嬰疾又深, 輾轉牀席, 度日如年, 仰惟天語洋洋盈耳,
    서명율곡선생전서(栗谷先生全書) | 자료문의전북대학교 오항녕 교수
  • 六百四十三員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貞觀元年,命房玄齡等省汰冗官,唯留文武總六百四十三員。此不足以待天下賢才,太宗失之太簡矣。《禮》稱周官三百,然周時封建諸侯,天子所治,唯邦畿千里,故三百足以
    권차명與猶堂全書補遺○餛飩錄 | 문체雜著類|其他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六義【孔《疏》云:“賦ㆍ比ㆍ興,是詩之所用。風ㆍ雅ㆍ頌,是詩之成形。”】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補曰 風ㆍ雅ㆍ頌謂之三經,賦ㆍ比ㆍ興謂之三緯。余謂〈太師〉本文,賦ㆍ比ㆍ興進在雅ㆍ頌之上。蓋惟風詩有賦ㆍ比ㆍ興,雅ㆍ頌無之也。雅皆正言,頌惟贊美,其文不務微
    권차명詩經講義補遺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六言詩寄南皐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南皐子思飄肰,比古人如謫仙。 四十春窮海上,二三載少陵邊。 努雙眼讀千卷,倒一樽題百篇。 鄭廣文官獨冷,嚴君平世俱捐。 華如雪幾掻首,氣若虹猶聳肩。
    권차명與猶堂全書補遺○竹欄遺蛻集 | 문체詩類|詩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六部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六部。其部令每部中士一人,敎官每部下士二人。○書吏每部四人,皁隷每部八人。 臣謹按 古者,王國之制,九分其國,如井田之形。王宮居中,百官ㆍ公署在前一區,百
    권차명經世遺表 卷一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