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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伯于陽者何?公子陽生也。子曰:“我乃知之矣。” 在側者曰:“子苟知之,何以不革?” 曰:“如爾所不知何?《春秋》之信史也。其序則齊 桓ㆍ晉 文,其會則主會者爲之也,其詞則丘有罪焉爾。”【昭十二年《公羊傳》】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何曰:“時孔子年二十三,具知其事,後作《春秋》。案《史記》,知‘公’誤爲‘伯’,【句】 ‘子’誤爲‘于’,【句】 ‘陽’在‘生’刊。”【一字存而一字亡】
    권차명論語古今注 卷十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伯兮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御問曰 ‘豈無膏沐,誰適爲容’,有以色事人冶容之意。此所以爲〈衛風〉,而不如〈草蟲〉ㆍ〈殷雷〉之思夫得其正者歟? 臣對曰 此不但人情之常,禮亦然矣。夫
    권차명詩經講義 卷一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伯夷柳下惠章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趙曰:“伯夷,孤竹君之長子,讓國而隱居者也。” ○又曰:“殷之末世,諸侯多不義,故不就之。後乃歸於西伯也。” ○鏞案 此註高古,非後世儒者所能道也。《史記ㆍ
    권차명孟子要義 卷一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伯夷目不視惡色章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趙曰:“頑貪之夫,更思廉潔。” ○《集》曰:“頑者,無知覺,廉者,有分辨。” ○鏞案 頑當與完ㆍ刓等字通看。凡物之圇無稜角者謂之完,物之磨滅無方隅者謂之刓。
    권차명孟子要義 卷二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伯夷辟紂居北海之濱章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集》曰:“作ㆍ興,皆起也。” ○蔡曰:“作ㆍ興,皆起也。并合兩字解之,猶曰殆ㆍ蓋皆發詞,非可以此就把二字連讀也。”【見《蒙引》】 ○毛曰:“今以作字句,興
    권차명孟子要義 卷一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伯夷辟紂居北海之濱章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趙曰:“非家賜而人益之。” ○輔曰:“若無孟子此說,則人將謂文王之養老,只如後世尊養三老五更之《禮》文而已。” ○鏞案 二老非自以其老,往就文王之養也。善養
    권차명孟子要義 卷二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伯姬嫁秦之筮 【僖十五年】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初,晉獻公筮嫁伯姬于秦,【申生姊】 遇歸妹之睽。【上六變】 史蘇占之曰:“不吉!其繇曰,‘士刲羊,亦无衁也。【《易》文,衁作血】 女承筐,亦无貺也。’ 【《
    권차명周易四箋 卷七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伯牛有疾,子問之,自牖執其手,曰:“亡之,命矣夫!斯人也而有斯疾也!斯人也而有斯疾也!”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馬曰:“伯牛,弟子冉耕。”【邢云:“《史記》云,‘冉耕,字伯牛。’” ○鄭玄曰:“魯人。”】 ○朱子曰:“牖,南牖也。【《說文》云:“穿壁爲窓曰牖。”】 禮
    권차명論語古今注 卷三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伯高死於衛。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孔云:“哭師於寢,此謂殷禮。若周禮,則〈奔喪〉云‘師哭諸廟門外’。故鄭答趙商之問,亦以爲然。” 【孫炎亦云】 ○箴曰 〈奔喪〉一篇,本是《儀禮》之殘缺者。記
    권차명喪禮外編 卷一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伯魚之母死,期而猶哭。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陳云:“伯魚乃夫子爲後之子,則於禮無服,期可無哭。” ○箴曰 孔子在,伯魚安得爲父後?後者,對先之名也。父沒而後,可名爲先,【若先考ㆍ先親之類】 父沒而後,
    권차명喪禮外編 卷一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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