고서·고문서 9,159건의 연구성과가 있습니다.

홈 > 연구성과별 자료보기
  • 今我民,罔不欲喪,曰,‘天曷不降威?大命不摯?今王其如台。’”【《史》云:“大命胡不至,今王其柰何。” ○《說文》,摯爲𡠗。許云:“𡠗,至也。” 薛本同】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梅云:“摯,至也。王之凶害,其如我所言。” ○蔡云:“今王其無如我何。” ○案 蔡義,是也。
    권차명尙書古訓 卷四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今文子ㆍ文孫孺子王矣,其勿誤于庶獄,惟有司之牧夫。其克詰爾戎兵,以陟禹之跡,方行天下,至于海表,罔有不服,以覲文王之耿光,以揚武王之大烈。【〈石經〉,耿爲鮮】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補云 庶獄之戒,必稱文子ㆍ文孫者,以文王罔敢知也。重言復言,丁寧告戒,恐王間於有司,致誤刑獄也。○馬云:“詰,賓也。” ○補云 詰,究問也,治也。陟,躋也。
    권차명尙書古訓 卷六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今殷其淪喪,若涉大水,其無津涯。殷遂喪,越至于今。”【《史》云:“今殷其典喪,若涉水無津,殷遂喪,越至于今。” 徐注云:“無津,一作無舟航。”】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馬云:“越,於也。於是至矣,於今到矣。”【見《史》注】 ○案 始言‘今殷其淪喪’,一轉語再言‘殷遂喪’,哀痛迫切曰‘六百年霝長之殷,遂亡於今日乎’,哀之至也
    권차명尙書古訓 卷四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今殷民,乃攘竊神祇之犧牷牲用,【梅爲句】 以容將食無災。【《史》云:“今殷民,乃陋淫神祇之祀。” ○以下無文】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梅云:“來取曰攘。” ○馬云:“往盜曰竊。” ○馬云:“天曰神,地曰祇。” ○梅云:“色純曰犧,體完曰牷,牛羊曰牲,器實曰用。” ○蔡云:“有司用相容隱。”
    권차명尙書古訓 卷四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今沖子嗣,則無遺壽耈。曰其稽我古人之德,矧曰其有能稽謀自天。嗚呼!有王雖小,元子哉。其丕能諴于小民,今休。王之敢後,用顧畏于民碞。【《說文》,碞爲嵒】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蔡云:“今王不可遺棄老成,言其能稽古人之德,不可遺也。況言其能稽謀自天,尤不可遺也。”【言老成人多識前言往行,又能格知天命。以之稽疑稽謀,比之於蓍龜】 ○蔡
    권차명尙書古訓 卷五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今爾有衆,汝曰,‘我后不恤我衆,舍我穡事,而割正夏。’【《史記》無‘夏’字】 予惟聞汝衆言,夏氏有罪,予畏上帝,不敢不正。今汝其曰,‘夏罪其如台。’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梅云:“我后,桀也。【蔡以我后爲湯】 正,政也。【據《史記》】 言奪民農功,而爲割剝之政。” ○蔡云:“亳邑之民,桀虐所不及,故不知夏罪,而憚伐桀之勞,反謂
    권차명尙書古訓 卷四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今王惟曰,先王旣勤用明德,懷爲夾,庶邦享,作兄弟方來,亦旣用明德。后式典集,庶邦丕享。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梅云:“懷遠爲近,【夾,近也】 庶邦朝享於王,爲兄弟之國。” ○梅云:“后能用常法,【后式典爲句】 則和集庶邦,大來朝享。” ○蔡云:“此章以後,若臣下進戒
    권차명尙書古訓 卷五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今監司巡歷,天下之巨弊也。此弊不革,則賦役煩重,民盡劉矣。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山居放言》曰:“監司之巡歷也,樹大旗,擁大蓋,擊大鼓,吹大角,乘雙馬之轎,戴玉鷺之帽,其從者,府二人史二人,胥如府ㆍ史之數,而加其二焉,徒數十人,輿ㆍ皁ㆍ
    권차명牧民心書 卷七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今聞三月廢祭之說,人多非之者。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或曰:“〈王制〉云,‘天地ㆍ社稷,越紼而祭。’ 先儒以爲不以卑廢尊。然則今宗廟之祭,亦當不以卑廢尊,何謂當廢也?” 答曰:“王祭之禮,略見於〈祭統〉,熟讀數
    권차명禮疑問答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今蠢今翼。【句】 日,民獻有十夫,予翼以于,敉寧武圖功。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補云 此十九字,兆繇之占詞也。【《春秋》卜筮之法,先言兆詞卦詞,占人繼演其義,爲占詞】 越玆蠢以上,見於兆詞。繼而占之曰‘蠢者今蠢,翼者今翼’,言蠕動者甫起
    권차명尙書古訓 卷五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페이지 / 916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