고서·고문서 9,159건의 연구성과가 있습니다.

홈 > 연구성과별 자료보기
  • 予仁若考,能多材多藝,能事鬼神。乃元孫不若旦多村多藝,不能事鬼神。【《史》見下】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孔云:“言取發,不如取旦也。然人各有能,發雖不能事鬼神,則有人君之用。”【朱子曰:“非周公自誇而貶武王。蓋欲代其死,不得不然,危急之禱也。”】 ○案 鬼神謂
    권차명尙書古訓 卷四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予創若時,娶于塗山,辛ㆍ壬ㆍ癸ㆍ甲,啓呱呱而泣,予弗子,【去聲】 惟荒度土功。【《說文》,塗爲嵞,薛本同】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梅云:“創,懲也。” ○鄭云:“登用之年,始娶于塗山氏,三宿而爲帝所命治水。” ○梅云:“不暇子名之。”【鄭讀子爲字】 ○鄭云:“荒,奄也。奄大九州四海之土
    권차명尙書古訓 卷二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予告汝于難,若射之有志。汝無侮老成人,無弱孤有幼,各長于厥居,勉出乃力,聽予一人之作猷。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鄭云:“我告汝於我心至難矣。夫射者,張弓屬矢,而志在所射必中,然後發之。爲政之道,亦如是也。以己心度之,可施於彼,然後出之。” ○鄭云:“老弱,皆輕忽之意也
    권차명尙書古訓 卷四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予念我先神后之勞爾先,予丕克羞爾,用懷爾然。失于政,陳于玆,高后丕乃崇降罪疾曰,‘曷虐朕民。’【〈石經〉,崇爲知】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蔡云:“羞,養也。” ○案 此先盡在上之道也。念我高后,【湯】 勞爾先祖,我當養爾懷爾。若有失德,陳列于此,汝怨姑舍,卽我高后崇降罪罰。【梅ㆍ蔡陳久之解,恐
    권차명尙書古訓 卷四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予惟乙卯,朝至于洛師,我卜河朔ㆍ黎水,我乃卜澗水東ㆍ瀍水西,惟洛食。我又卜瀍水東,亦惟洛食。伻來,以圖及獻卜。”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鄭云:“我以乙卯日,至於洛邑之衆,觀召公所卜之處,皆可長久居民使服田相食。【惟洛食】 瀍水東,旣成名曰成周,今洛陽縣是也。召公所卜處,名曰王城,今河南縣,是
    권차명尙書古訓 卷六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予惟曰,‘汝劼毖殷獻臣,侯ㆍ甸ㆍ男ㆍ衛。矧太史友,內史友,越獻臣ㆍ百宗工。矧惟爾事,服休ㆍ服采。矧惟若疇,圻父薄違,農父若保,宏父定辟,矧汝剛制于酒。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梅云:“劼,固也。”【毖,愼也】 ○鄭云:“太史ㆍ內史,掌記言ㆍ記行。”【〈玉藻〉疏】 ○鄭云:“服休,燕息之近臣。服采,朝祭之近臣。” ○鄭云:“順壽萬民
    권차명尙書古訓 卷五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予旦以多子越御事,篤前人成烈,答其師,作周孚先,考朕昭子刑,乃單文祖德。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馬云:“單,信也。” ○鄭云:“成我所用,【考,成也】 明子之法度者,乃盡明堂之德。明堂者,祀五帝ㆍ太皥之屬,爲用其法度也。周公制禮,六典就其法度而損益用之
    권차명尙書古訓 卷六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予欲聞六律ㆍ五聲ㆍ八音,在治忽,以出納五言,汝聽。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梅云:“欲以聲音察天下治理及忽怠者,又以出納仁義禮智信五德之言。” ○鄭云:“曶者臣見君所秉,書思對命者,君亦有焉。以出納政敎於五官。” ○疏云:“五聲與五
    권차명尙書古訓 卷二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予欲觀古人之象,日ㆍ月ㆍ星辰ㆍ山ㆍ龍ㆍ華蟲,作會。宗彝ㆍ藻ㆍ火ㆍ粉米ㆍ黼ㆍ黻,絺繡。以五采,彰施于五色,作服,汝明。【《說文》,會爲繪】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蔡云:“上衣ㆍ下裳之制,創自黃帝。” ○梅云:“日ㆍ月ㆍ星爲三辰,華象草華。”【案,梅以華與蟲爲二物】 蟲,雉也。【孔疏云:“雉五色象草華。”】 ○鄭云:“
    권차명尙書古訓 卷二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予永念曰,天惟喪殷,若穡夫。予曷敢不終朕畝,天亦惟休于前寧人。予曷其極卜,敢弗于從。率寧人,有指疆土,矧今卜幷吉?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補云 極卜,謂將極其卜之所命而從之。○補云 有指,謂四方,予將領率先王所指定四方之疆土,與之東征,【四嚮所指也】 義理如此,況有吉卜乎? 考訂 蔡云:“天
    권차명尙書古訓 卷五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페이지 / 916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