고서·고문서 9,159건의 연구성과가 있습니다.

홈 > 연구성과별 자료보기
  • 乾之策二百一十有六,坤之策百四十有四,凡三百有六十,當期之日。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此六畫旣成之後,或數畫皆純,則用以求一爻之變者也。【詳下方】 ○老陽之數九,【卽純陽】 而《易》數之率 【律】用四,【揲之以四,又四營成易】 九乘以四,則四
    권차명周易四箋 卷八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乾德鏡歌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君王贈我金叵羅,汴宮春深珠翠靘。 綠犀梳從南越來,木蘭佩自波斯聘。 宮帖皆書建隆年,紅泥御印新恩盛。 別有緗奩深不開,中藏一楪盤龍鏡。 朝看暮看夜更
    권차명與猶堂全書補遺○眞珠船 | 문체詩類|詩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乾爲天,爲圜,爲君,爲父,爲玉,爲金,爲寒,爲氷,爲大赤,爲良馬,爲老馬,爲瘠馬,爲駁馬,爲木果。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爲玉爲金者,其體精剛也。爲寒爲氷者,以三陰之凝合也。坤初六用之。【孔穎達云:“寒氷,西北之地氣。”】 大赤,純陽之色也。楊升菴云:“大赤,旗名。《周禮》‘象
    권차명周易四箋 卷八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乾爲首,坤爲腹,震爲足,巽爲股,坎爲耳,离爲目,艮爲手,兌爲口。【朱子曰:“近取諸身,如此。”】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乾以君之,故爲首。坤以藏之,故爲腹。【餘詳諸家注】 荀九家 艮爲鼻。【又兌爲輔頰】 虞氏曰:“艮爲尾。” 【又坤爲拇,坎爲臀,艮爲背爲皮】 ○管輅云‘鼻爲
    권차명周易四箋 卷八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乾爲馬,坤爲牛,震爲龍,巽爲鷄,坎爲豕,离爲雉,艮爲狗,兌爲羊。【朱子曰:“遠取諸物,如此。”】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乾由震成,【積三震】 震,乘剛者也。故其德爲馬。坤由巽成,【積三巽】 巽,載物者也。【見〈大象傳〉坤卦解】 故其德爲牛。○乾馬之象,著於坤卦,【云牝馬】 震
    권차명周易四箋 卷八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乾知太始,坤作成物,乾以易知,坤以簡能。【此以下多不敢釋】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太始者,震也。故曰‘帝出乎震’,又曰‘萬物出乎震’。【〈說卦〉文】 成物者,艮也。故曰‘成言乎艮’,又曰‘萬物終乎艮’。【〈說卦〉文】 易者,震之德也,震行
    권차명周易四箋 卷八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乾道成男,坤道成女。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道,一而已。故得乾之一畫者,爲男卦,得坤之一畫者,爲女卦。【卽所謂‘陽卦多陰,陰卦多陽’】 至於蓍卦亦然。三揲而得一陽者,爲陽畫。三揲而得一陰者,爲陰畫。
    권차명周易四箋 卷八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乾,健也。坤,順也。震,動也。巽,入也。坎,陷也。离,麗也。艮,止也。兌,說也。【震ㆍ巽以下,與〈序卦〉之言卦德者同】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雜卦傳〉曰:“乾剛坤柔。震,起也。艮,止也。兌見而巽伏也,离上而坎下也。” 【宜參看】 ○〈繫下傳〉曰:“巽,稱而隱。” 又曰:“巽以行權。” 【此重卦之
    권차명周易四箋 卷八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乾,天也,故稱乎父。坤,地也,故稱乎母。震一索而得男,故謂之長男。巽一索而得女,故謂之長女。坎再索而得男,故謂之中男。离再索而得女,故謂之中女。艮三索而得男,故謂之少男。兌三索而得女,故謂之少女。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八卦之序,父母長少,秩然不紊。上章ㆍ下章不少參錯,可見伏羲以來其倫次本然也。今之學者,二兌澤,三离火,認作天經,不亦惑與?○乾則爲父。然小過之卦生於坎男,則
    권차명周易四箋 卷八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亂倫無赦之義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康誥〉曰:“天惟與我民彝,大泯亂,曰乃其速由文王作罰,刑玆無赦。” 蔡沈云:“禮義不明,人紀廢壞,父子相夷,兄弟相賊,民彝必大泯滅而紊亂矣。刑此無赦而懲
    권차명欽欽新書 卷一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페이지 / 916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