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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不律銘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由汝戕,由汝活。維舌興戎,而聲歇跡脫。不律之攸過,振古弗抹。
    권차명文集 卷十二 | 문체雜著類|箴銘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不復唱渭城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千樹棗花安邑城,蕭晨月掛西峯上。 侍郞門前賈餠傖,賣餠□□發高唱。 靑靑柳色渭城雨,逸興滔滔聲調鬯。 流商轉作玉門調,激羽堪與秦靑抗。 何從人世得此
    권차명與猶堂全書補遺○眞珠船 | 문체詩類|詩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不愆于四伐五伐六伐七伐,乃止齊焉,勖哉夫子。【《史記》,愆爲過,勖爲勉】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馬云:“一擊一刺曰伐。”【〈周頌ㆍ惟淸〉疏】 鄭云:“伐謂擊刺也。”【〈曲禮〉疏】 ○鄭云:“始前就敵,六步七步,當止齊正行列。及兵相接,少者四伐,多者七伐
    권차명尙書古訓 卷四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不敎而刑,謂之罔民。雖大憝不孝,姑唯敎之,不悛乃殺。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仇覽爲陽遂亭長,好行敎化。有陳元不孝。其母詣覽言,覽呼元責以子道,與一卷《孝經》,使讀之。元深自感悟,到母牀前,謝罪曰:“元少孤,爲母所驕。諺云,‘孤犢觸乳
    권차명牧民心書 卷七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不爲利誘,不爲威屈,守之道也。雖上司督之,有所不受。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李命俊爲高山察訪,驛當北關孔道,乘傅者,多越法濫責,郵卒不堪命。公執三尺不撓。雖監司至,必按牌給乘,監司怒不聽,公爭之,遂請命于朝,朝廷直公而詘監司。宿弊頓
    권차명牧民心書 卷三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不率,大戞,矧惟外庶子訓人,惟厥正人,越小臣諸節,乃別播敷,造民大譽,弗念弗庸,瘝厥君。時乃引惡,惟朕憝。【句】 已,汝乃其速由玆義率,【句】 殺。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補云 不率敎者,大轢以滅之,此亦外庶子以下爲不率敎者。【先言不率,而次言矧惟】 ○鄭以訓人爲師長。【見《正義》】 ○梅云:“小臣諸有符節之吏。” ○蔡云:“
    권차명尙書古訓 卷五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不知以爲知,酬應如流者,牧之所以墮於吏也。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吾東之人,文臣少習詩賦,武臣少習弓矢,此外所學,卽馬弔ㆍ江牌,挾娼轟飮而已。上焉者,窮九宮八門之理,河圖ㆍ洛書之數,凡此數件,於人間萬事,絶無所當。唯弓矢爲
    권차명牧民心書 卷四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不識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不識蘭爲艾,嗟嗟楚大夫!世情都已見,往事一何愚?薛館元朝市,梁園亦勢途。古來豪俠友,未必在迂儒。
    권차명詩集 卷四 | 문체詩類|詩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丑隱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洪全義徽漢,少游同輩,以其面目湥黑,衆嘲之爲牛賊。久而成號,掉脫不得。洪參判仁浩,才士也,謂之曰:“牛賊之號,太不雅馴。自今改以丑隠,何如?” 世以爲才談,
    권차명與猶堂全書補遺○餛飩錄 | 문체雜著類|其他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世室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世室,明堂之別名。夏曰世室,商曰重屋,周曰明堂。國朝以預定不祧爲入世室。世室之義,人多不明。俗以爲世世不祧之室,誤矣。世室者,宗祀也。周公宗祀文王於明堂,是
    권차명與猶堂全書補遺○餛飩錄 | 문체雜著類|其他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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