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여유당전서 정본사업은 신조선사본 여유당전서를 분야별로 구분하여 내용과 분량을 정밀하게 검토한 결과 33책, 여유당전서보유 가운데 다산의 저작으로 판명된 글을 교감·교열하여 4책, 총 37책으로 기획되었습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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정본 여유당전서(9,159)

  • [嘉禮]
    “祭公來,遂逆王后于紀。”【桓八年】 《穀梁注》,范甯云:“《春秋左氏說》曰,‘王者至尊無敵,無親逆之禮。’ 鄭君曰,‘大姒之家在邰之陽,在渭之涘。文王親
    권차명春秋考徵 四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甘誓]
    孔疏云:“堯ㆍ舜受禪,啓獨繼父,以此不服。” ○蔡云:“孔氏亦臆度耳。” ○案 孔疏非臆度,《淮南子ㆍ馮衍賦》,早有其說。【見本序】
    권차명尙書古訓 卷三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康誥]
    序云:“成王以殷餘民,封康叔,作〈康誥〉。” ○鏞案 康叔初封於康,【圻內之采邑】 今封於衛而猶稱〈康誥〉者,習於口呼,仍稱康叔也。不云康叔之命,而謂之〈康
    권차명尙書古訓 卷五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康王之誥]
    宋云:“二篇文事連屬,伏生之合,其最得乎。但〈書序〉已分爲二。然如舊所分,則諸侯出廟門俟,語勢未已。且高祖以上,皆終顧命之事。‘王若曰’以下,始專爲〈康王之
    권차명尙書古訓 卷七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經]
    乾初九。○崔憬曰:“九者,老陽之數。動之所占,故陽稱焉。” ○案 此正解也。若云‘九者,陽數之極,而謂之初九’,則至坤而不通矣。十者,陰數之極,何不曰坤初十
    권차명易學緖言 卷一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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