고서·고문서 665,231건의 연구성과가 있습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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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周頌-淸廟之什 烈文(렬문)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O_4:1:4:1 亡子孟休云: “‘錫茲祉福 福: 국중본(가)에는 ‘祿’으로 되어 있다.’, 非助祭者之事. 《盤庚》云‘大享于先王, 爾祖其從與享之’, ‘辟公’者, 周公、召公之類是也, 非《雝》詩之辟公.” 此說有理. 雖有助祭之三恪, 豈宜以此起端? 而“烈”之稱, 又甚不侔...
    서명시경질서(詩經疾書)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頌-淸廟之什 維天之命(유천지명)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O_4:1:2:1 何處見得天命之不已? 天一日一周, 健而無息. 若果有息, 地爲之陷, 日月爲之墜, 萬物無生成之功矣. 故人物之自生至死, 莫非從不息中賦來. 天旣如此, 命獨有息乎? 比如藤蔓延過許多, 一斷其根, 枝葉便瘁, 天之命物者然矣. HCBO_4:1:2:2 “恤”與...
    서명시경질서(詩經疾書)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頌-淸廟之什 維淸(유청)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O_4:1:3:1 《大雅》“穆穆文王, 於緝熙敬止”, 文王之功莫尙乎此, 故屢稱之. 此云者, “緝熙”之功, 自肇禋迄于有成, 莫不包括, 所以爲周禎也. 文王有“緝熙”之典, 後人顯承無射, 爲治平之基, 其爲禎祥, 孰大於是? 其所以“緝熙”者, 乃所以承受昊天之成命也. 此周家傳...
    서명시경질서(詩經疾書)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頌-臣工之什 噫嘻(희희)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O_4:1:12:1 以井地言, 則井方一里, 井十爲通, 通十爲成, 成方十里. 成十爲終, 終十爲同, 同方百里. 所謂一終者, 卽廣十里、長百里之地, 各有界限, 不可亂也. 若開方算 算: 국중본(가)에는 ‘數’로 되어 있다.之, 則實爲三十三里有奇. 然何可指此爲三十里也? 且...
    서명시경질서(詩經疾書)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頌-臣工之什 振鷺(진로)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O_4:1:13:1 《集註》“於周爲客”以下, 《左傳》僖二十四年文, 此指宋也. 又按, 襄二十五年, 武王封舜後於陳, 以備三恪, 則助祭之禮, 陳必與焉, 此獨言二王之後, 未知何義. 《有客》云: “亦白其馬.” 殷尙白, 故惟宋爲然也. “鷺”, 白鳥, 此詩恐專指宋後而言也. ...
    서명시경질서(詩經疾書)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頌-臣工之什 有客(유객)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O_4:1:19:1 率土皆臣, 而獨以賓禮者, 寵異之極也. 周制尙赤, 而獨白其馬, 故曰“亦”也. “亦”者, 承“客”字說. HCBO_4:1:19:2 “淫”猶過也. 侯國而用天子禮, 有事, 膰焉, 有喪, 拜焉, 是謂“淫威”, 微、箕等耳. 箕子布敎於我東, 白馬朝周, ...
    서명시경질서(詩經疾書)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頌-臣工之什 有瞽(유고)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O_4:1:15:1 “瞽”, 樂工也, 本殷人也. 周雖革命, 殷之樂工, 各執其器, 在周庭而迭奏也. HCBO_4:1:15:2 自《振鷺》以下, 疑皆一時事. 《振鷺》只云“我客戾止”, 而不及於助祭; 《豐年》言“酒醴”, 而不及樂. 至《有瞽》, 遍擧衆樂, 而乃云“我客戾止...
    서명시경질서(詩經疾書)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頌-臣工之什 武(무)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O_4:1:20:1 《詩》, 自經聖人之刪定, 名號篇第或與古不同, 如《邠雅》、《邠頌》之類可見. 楚莊之言、左氏之傳皆在當時覩記之所接, 寧容錯誤至此? 其所謂“武王克商”者, 亦謂於其克商之時作此而美之云爾, 豈必曰武王親作乎? 愚謂, 文王之文、武王之武, 何待定謚而後知之? 天下...
    서명시경질서(詩經疾書)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頌-臣工之什 潛(잠)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O_4:1:16:1 取魚, 《傳》所謂“登川禽”也. 必天子親觀, 與獵之乾豆同義. 往觀, 則必有其所, 如蒐獵之有囿, “漆、沮”, 是也. “槮”者, 欲其必得也. 魚有六名, 以所獲薦也. 後世, 此禮遂亡, 宜據經爲典. HCBO_4:1:16:2 《禮》云: “天不生, 地...
    서명시경질서(詩經疾書)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頌-臣工之什 臣工(신공)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O_4:1:11:1 “亦又何求”, 無他求也. 民以食爲天, 天外有物乎? 警其專心於此也. “新畬”異於宿田, 或恐有不成. 凡穀, 種不早, 則不成; 耘不時, 則不成. 暮春, 方耘之候也. “錢鎛”, 耘具也. “庤其錢鎛”, 促其耘也. 以是爲心, 寧有奪時阻飢者乎? “奄觀”者...
    서명시경질서(詩經疾書)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