고서·고문서 659,610건의 연구성과가 있습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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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周道挺挺,我心扃扃。講事不令,集人來定。【杜云:“挺挺,正直也,扃扃,明察也。言謀事不善,當聚賢人以定之。”】 ○見《左傳》。【楚殺令尹子辛。君子謂:“楚 共王於是不刑,《詩》曰云云。” ○襄五年】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補曰 扃扃者,格塞不通之意。凡橫木關門曰扃,橫木約車曰扃,橫鐵貫鼎曰扃。○賢者不用於世,仰視朝廷之上謀事不善,而又不招賢者以定議,悶鬱而作此詩也。
    권차명詩經講義補遺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周霄問曰古之人三月無君則吊章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趙曰:“三月,一時也。物變而不佐君化,故皇皇。” ○饒曰:“一年有四時之祭,若失位三月,便廢一祭。故可吊其不得祭,非吊其不得君。” ○鏞案 若以三月之久而吊
    권차명孟子要義 卷一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周靈臺庶民等請不日成之表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
    民勞迄可休矣,方軫盍徐之圖。 我庶迨其今兮,敢陳亟成之請? 子來之日, 辰告于天。 恭 子惠民生, 寅承天命。 自近及遠,方百
    권차명與猶堂全書補遺○冽水文簧 | 문체公車類|其他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周頌-淸廟之什 執競(집경)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O_4:1:9:1 文、武有“無競之烈”, 成、康之“斤斤”, 不過其遺烈. “緝熙殫 殫: 《詩經》에는 ‘單’으로 되어 있다.心”, 卽明之之功程, 此周家傳心訣. HCBO_4:1:9:2 “執競”, 武之功, “無競”, 文之化, 猶言偃武修文也. HCBO_4:1:9:3...
    서명시경질서(詩經疾書)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頌-淸廟之什 天作(천작)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O_4:1:5:1 “天作高山”爲總括, 其下四句倒文也. 上“彼”字帖“天”, 下“彼”字帖“太王”也. 天苟不作, 太王何以荒之? 故曰“彼作矣”. 太王苟不徂, 文王何以康之? 故曰“彼徂矣”. 然後方始拈出“高山”之名, 曰“岐”. 岐字當屬下句讀, 謂岐有夷之行也. 如是看, 文體...
    서명시경질서(詩經疾書)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頌-淸廟之什 思文(사문)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O_4:1:10:1 凡穀, 莫非春生而秋熟者也. 耕農於春夏, 食效於秋冬, 以及春夏. 如豐年, 多黍多稌, 固是無可憂者. 其或不然, 舊穀旣竭 竭: 국중본(가)에는 ‘沒’로 되어 있다., 新穀未及, 下民豈不阻飢乎? 於是, 降此牟麥於其間, 使民得免於艱食, 豈非天意哉? 微...
    서명시경질서(詩經疾書)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頌-淸廟之什 我將(아장)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O_4:1:7:1 神不歆, 非其類, 類之爲言, 似也, 與人 人: 국중본(가)에는 ‘之’로 되어 있다.爲一體也. 人本於祖, 祖本於天, 後世子孫必儀刑祖考, 與之爲體, 則其降歆饗祭, 必矣. 以此推之, 祭天亦然. “我將我享”, 敬謹奉持, 如此, 則其對越基命, 可知. 天...
    서명시경질서(詩經疾書)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頌-淸廟之什 昊天有成命(호천유성명)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O_4:1:6:1 有基而後, 物可措矣. 不宥, 則容之不多; 不密, 則藏之不久. “不康”之功著於單心, 宥密之效原於緝熙. “緝熙”二字, 乃周家傳心之法, 發揮在《大學》書. 《記》曰: “夙夜, 基命宥密, 無聲之樂也.” 樂本悅樂之意, 天下之治本於君之一心, 心之夙夜奉持, ...
    서명시경질서(詩經疾書)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頌-淸廟之什 時邁(시매)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O_4:1:8:1 以德之高下序列其在位, 謂王者之論德. 不尊無功, 不官無德, 不誅無罪, 朝無幸位, 民無幸生, 百姓曉然知爲善於家, 而取賞於朝, 爲不善於幽, 而蒙刑於顯, 此之謂定論也. “式序在位”, 則罪無幸逭, 可知. HCBO_4:1:8:2 《左傳》襄公四年: “穆...
    서명시경질서(詩經疾書)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頌-淸廟之什 淸廟(청묘)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O_4:1:1:1 “對越”, 以常時言; “奔走”, 以祭時言. 祭而神格, 則在天者降在廟矣. HCBO_4:1:1:2 “承”, 多士所秉者, 是也. 矧可射思? 戒其或忽也. “無射於人斯”, 與德爲一也. 殆可謂有承哉. HCBO_4:1:1:3 文王之神在天配帝, 在廟依...
    서명시경질서(詩經疾書)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