고서·고문서 659,610건의 연구성과가 있습니다.

홈 > 연구성과별 자료보기
  • 周易 蹇(건)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39:1 坤索三陰, 列於西南; 乾索三陽, 列於東北. 故“西南”者在坤, 爲“得朋”, 在陽卦, 爲利於從陰也. 三陽相配者六卦, 《屯》、《蒙》、《頤》、《蹇》、《解》、《小過》也; 六卦中得坎者四卦, 《屯》、《蒙》、《蹇》、《解》也. 下篇之《蹇》、《解》, 如上篇之有《...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遯(둔)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33:1 遯之從豚, 如逸之從兎; 豚之善遯, 如兎之善逸也. 故言遯, 則豚在其中, 其善遯者, 非豚乎? 不言豚者, 卦以善遯爲義, 非有豚象. 不然, 初何以言“尾”, 二何以言“執”, 三何以言“係”, 上何以言“肥”? 皆託物興事, 縱曰非豚, 必有其物矣. “遯亨”, ...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隨(수)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17:1 李光地曰: “以體, 則震剛下兌柔, 以畫, 則剛爻下柔爻者, 惟此一卦也. 此亦《隨》之第一義. 其象則爲以貴下賤, 以多問於寡, 乃堯、舜所以舍己從人者, 其義最大, 故曰‘元亨利貞无咎.’” 愚謂, 以剛隨剛, 不能相入; 以柔隨剛, 妾婦之道; 以剛隨柔, 然後有...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離(리)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30:1 《左傳》云: “純離爲牛.” 蓋離火也, 火色黃白, 色與牛相類. 凡畜衆色備具, 惟豕多黑, 惟牛多黃. 坎爲豕, 離爲牛, 卽其象也. 又坎、離相反, 坎爲牡, 則離爲牝也. 《彖》辭多以成卦之主爲言, 《坎ㆍ彖》之“不盈”以九五, 《離ㆍ彖》之“牝牛”以六二, 故爻...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需(수)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5:1 需者, 蓄養而將有施用也. 養必待飮食, 故曰“飮食之道”也; 將有用, 故曰“須”也; 未施, 故曰“不進”也. 養人之道有三: 有養其德者, 有養其才者, 有養其體者. 養必待用時, 未可遽進, 故兼此三義, 而養體莫如飮食. 夫雲在天上, 將雨之候也. 養萬物, 莫大...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震(진)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51:1 “震來虩虩”者, 震來而人爲之虩虩. 故《傳》云: “恐致福也.” “虩虩”、“啞啞”猶言“先號咷而後笑”也. 周公添一“後”字, 可見其虩虩之爲先. 謂先懼而後樂也, 故孔子作《傳》, 亦添“後”字. 虩虩在先, 致福之道也; 啞啞在後, 方見其有則也. “震來”者, ...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革(혁)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49:1 “已日”, 承“革”字說, 謂革之須待已日, 與六二辭同. HCBC_1:49:2 “治曆”, 爲授時也. 雨澤下霔, 炎熱上蒸. 萬物之變革, 惟此時最著, 澤火之盛衰, 而寒暑異候, 原始而知春, 反終而知冬, 此聖人之所取也. 不然, 何以曰“澤中有火”? 凡...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頤(이)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27:1 《頤》, 初九爲卦主, 六五雖陰柔, 從上貞吉, 則得居尊之體. 卦辭“頤, 貞吉”, 指六五之“貞吉”, 而“自求口實”, 指初九也. 初九之“舍爾靈龜”與“觀頤”相反. “觀我朶頤”, “我”字帖“自”字, 則乃“自求口實”之註脚. “觀其自養”者, “觀”帖“求”字...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鼎(정)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50:1 鼎, 制器而尙象也. 天地一鼎也, 氣盈兩間, 淸者上, 而濁者下, 絪縕化醇, 萬物生, 如水濁而烹煎, 則形凝也. 其所以化醇, 非溫煖, 則不成. 溫煖生於火, 火生於木, 天地之化成, 莫非木火二氣之爲之也. 聖人象以爲器, 以木巽火爲烹飪之材具. 火生於木, 非...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復(복)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24:1 下卦爲內, 上卦爲外, 《剝》之反則《復》, 故《剝》陽在外,《復》陽在內, 外則言“出”, 內則言“入”也. 《剝》則疑於傷敗, 然俄出俄入, 動而順行, 終無疾害也. “復”, “剛長”也. 長不可但已, 其勢必至於朋來, 此要終而言, 亦扶陽之義也. 《姤》則曰: ...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