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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 周易 萃(췌)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45:1 萃聚之道, 莫若感格. 不然, 四海之廣、兆民之衆, 豈有同心歸仰之理? 是以王者御極萃之大也. “假”, 如“昭假列祖”之假, 亦感格之義. 雖天子必有所尊, 立廟享祀, 以己之精神感格祖考之精神者, 又萃之至也. “利見大人”, 是“聖人作, 而萬物覩”, 此帖“萃,...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蒙(몽)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4:1 古之人, 凡有大事, 必筮而決之. 故委質事君, 必曰筮仕; 男女婚姻, 必曰納吉. 民生於三, 師居一焉. 旣定師弟子之名, 服勤至死, 心喪三年, 其事極重, 其始必將筮決於神明而後行也. 古禮雖缺, 其義必然也. 臣之際遇, 莫如比, 故曰: “原筮, 元永貞.” “...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蠱(고)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18:1 《蠱》, 病也. 蟲敗, 則無不病, 如人蟲在腹中曰蠱也. 卦象, 風在山下, 蟲生於風, 故《家語》所謂“風主蟲”, 是也. 風鬱生蟲, 故風積山下, 鬱而不通, 所以爲蠱. 以人事言, 事必亂而後治, 不亂, 則無事矣. 故《序卦》云: “蠱者, 事也.” 卽治其亂之...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觀(관)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20:1 “盥”者, 敬之貌; “薦”者, 敬之物. 敬在中, 不可觀, 而惟貌可觀, 故言“盥”而不言敬. “盥”, 是澡潔也. “不薦”者, 謂不待薦也. 盥則均, 而敬有淺深, 惟薦之盥, 爲敬之至, 故必言薦. 然若將薦而無其物, 故又云“不薦”, 如《傳》所謂“承事如祭”...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解(해)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40:1 《解》承《蹇》, 下難極, 將解之卦也, 故諸爻皆有去難之義. 趙鼎之言曰: “射隼, 以去小人, 乃所以致解.” 亦此意. HCBC_1:40:2 《解》之“利西南”, 與《蹇》同. 《蹇》、《解》之“得中”, 皆主坎之中爻而言. 然《蹇》之中, 君也, 正也; ...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訟(송)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6:1 “有孚”, 篤實也. 《需》有孚, 則“光亨”; 《訟》有孚, 則“窒惕”, 對勘而言也. 繼之云“中吉, 終凶”, 則其始之亦窒惕矣. “窒”, 不通也; “惕”, 多懼也. 訟者待決於人, 豈能皆如己志? 是“窒”也. 訟而屈, 則有罪, 是“惕”也. 然剛而得中, 故...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謙(겸)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15:1 卦有陰陽, 《震》、《坎》、《艮》, 皆有乾道, 所謂“乾三索”, 是也. 《艮ㆍ彖傳》云: “其道光明.” 謂陽在上, 而陰不能揜也. “天道下濟而光明”者, 謂艮得乾之上爻居下, 而其道光明也. HCBC_1:15:2 “天道”, 以理言, 虧於前, 則益於後...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豐(풍)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55:1 “王假之”者, 王大而極之也. 王之所大, 莫尙於土地, 日麗天而動, 無所不照, 故有此象. 然地有東西, 日有早暮, 非日中, 不能遍照. “勿憂”者, 謂雖大, 而勿憂其不照也, 謂明其政刑, 如日中天, 則無障蔽之患也. 然物極則反, “盈虛”、“消息”, 理所必...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豫(예)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16:1 “順動”, 卽“豫”字之註脚, 不及於善惡也. 順理而動, 則善; 順氣而動, 則易流於惡. 天地無心而任運, 故“日月四時不過不忒”; 聖人從心不踰矩, 故“刑罰淸, 而民服”, 此皆順理而動也. 至於六爻之辭, 有高下善惡之不同等, 故吉凶間焉. 此或不能無順氣而動也...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賁(분)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22:1 按, 《家語》: “孔子筮得《賁》, 愀然有不平之色, 曰: ‘非正色之謂也. 夫質也, 黑白, 宜正焉, 今得賁, 非吾色也. 吾聞丹漆不文、白玉不雕, 何謂也? 質有餘, 不受飾也.’” 先儒又引《太賢》“礥之次二黃, 不純之文”, 謂“火色黃白, 故不純”, 此孔子...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