고서·고문서 665,231건의 연구성과가 있습니다.

홈 > 연구성과별 자료보기
  • 周易 歸妹(귀매)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54:1 雷聲下達, 澤氣上潤, 聲常下而氣常上, 有陰陽相交之象. 以《乾ㆍ文言》例之, 下二爻屬地, 上二爻屬天, 中二爻屬人, 六爻而三才具. 此卦下二陽與上二陰有“天地交泰”之象. 中二爻一陽一陰屬人, 而陽參於陰, 陰參於陽, 有男女相交之象. 《泰》之互爲《歸妹》, 《...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比(비)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8:1 “原筮”, 初卜, 而再筮也. “卜不習吉”, 豈有一筮二筮之理? 此蓋謂“龜筮叶從”. 此始仕, 而筮決, 如女之適人, 弟子之從師也. 已見《蒙》卦. 《蒙》主於九二, 則蒙求我矣; 《比》主於九五, 則臣比君矣. 或曰, 原者, 初也. 亦通. HCBC_1:8:...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泰(태)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11:1 《泰》、《否》, 非治亂之極, 卽將治、將亂之會也. 故君子而不能無小人, 小人而不能無君子, 特有往來內外之別. 聖人將扶陽抑陰, 同歸于順正, 故兩卦之初皆以“拔茅茹”爲勸戒, 可以見矣. 以爻義言, 則卦以中正相應爲貴, 九五、六二, 是也. 五、二中正, 餘皆得正...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渙(환)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59:1 “渙”者, 水流貌. 非聚非散, 散與聚反, 散奚取於格廟乎? 《渙》, 風行水上. 水無間, 風無形, 巽入, 而坎陷, 故水雖深, 風無所不入. 以無形入無間, 與之合一, 惟風與水爲然. 鬼神之道, 洋洋在上, 無少間斷, 惟人之誠意, 雖無形聲, 亦能感格於其中,...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漸(점)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53:1 六爻皆得位, 惟《旣濟》, 而其反者,《未濟》. 《雜卦》云“《未濟》, 男之窮”, 其實女之同窮而不言也, 然則知《旣濟》爲男女感通之象. 《旣濟》之外, 中四爻得位者三, 《蹇》爲二男, 《家人》爲二女, 其男女相遇者, 惟《漸》也. 然《漸》、《歸妹》爲反對之卦, ...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益(익)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42:1 卦以益爲 爲: 화경당본ㆍ연세대본ㆍ계명대본에는 없다.爲義. 行莫益於舟車, 材莫良於木. 巽、震, 皆木也. 上木下虛, 車之象也; 下木上虛, 舟之象也. “利有攸往”, 非車不利; “利涉大川”, 非舟不利. HCBC_1:42:2 《說卦》云: “雷以動之...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睽(규)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38:1 火性炎, 故燃則必上; 澤性潤, 故滲則必下. 纔動便爾, 則其未動之志, 可見. 然相背, 則害止於睽; 相息, 則滅, 故《革》甚於《睽》. HCBC_1:38:2 《小過》, 柔得中, 故可小事; 剛失位, 故不可大事. 其得中失位, 與此卦同, 而此不言不可...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節(절)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60:1 九五爲卦主, 故曰“中正以通”. 此言“節, 亨”, 彼言“甘節, 吉”, 可互發也. “苦節”, 與上六之辭同. 人之行事, 中節爲貴, 然俗尙務高, 例多過中, 故又特擧上六之辭. 此言“不可貞”, 彼言“凶, 悔亡”, 可以互發也. HCBC_1:60:2 “...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臨(림)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19:1 《雜卦》云: “《臨》、《觀》之義, 或與或求.” “與”者, 自我出也; “求”者, 待乎人也, 是必卦中有彼此之別也. 《觀ㆍ彖》 彖: 화경당본ㆍ계명대본에는 ‘彖’ 뒤에 ‘傳’이 있다.云“中正以觀天下”者, 上觀下也; “下觀而化”者, 下觀上也. 《臨》之“...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易 艮(간)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
    HCBC_1:52:1 “艮”與“行”相勘, “背”與“庭”相勘, “身”與“人”相勘, 則背者, 恐非指人身之背也. 卦之六爻, 皆兩陽兩陰相敵而無應, 與《咸》正相反, 故曰“不相與”. 不相與者, 不相感也. “艮背”者, 止於與庭相背之地也, 而不獲其身. 不見其人者, 卽“艮背”以後事...
    서명역경질서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