고서·고문서 총 664,823건의 연구성과가 있습니다.
홈 > 연구성과별 자료보기
- 周羣臣賀配后稷於圜丘,宗祀文王於明堂,以僃尊尊親親之義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曆服无疆惟我嗣,方仰繼述之休。 郊廟之禮事其先,聿舉崇報之典。 克配于上, 於禮則然。 欽 將大爲君, 雖小元子。 承鳥翼之遺권차명與猶堂全書補遺○冽水文簧 | 문체雜著類|其他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周臣宅賦得〈退朝花底散〉,奉示樊巖大老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春風拂檻百花朝,仙侶委蛇下九霄。帝座轉深雲裏殿,院扉遙出柳邊橋。紅枝照面重重覆,蒼佩交聲隱隱搖。換著便衣催筆硯,紫麻新演詔三條。권차명詩集 卷三 | 문체詩類|詩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周芻蕘雉兔者謝往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蚩蚩來卽我謀,方欣築臺之役。 熙熙皆爲利往,特荷開囿之恩。 于以采之, 何能獵也? 念 負芻者類, 卽麓爲生。 侯薪侯蒸,佐農권차명與猶堂全書補遺○冽水文簧 | 문체雜著類|其他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周葵【簡惠公】 [세종시대 국가경영 문헌의 체계화 사업 -세종을 만든, 세종시대가 만든 문헌DB화 작업 | 여주대학교]周葵【簡惠公】 字立義常州宜興人自鄉校移籍京師宣和六年第進士甲科調廣德軍刑曹改徽州推臨安府教未赴召試館職將試引對面授監察御史紹興五年也徙農少求去不允除서명宋名臣言行錄 | 저자주희(朱熹), 이유무(李幼武) | 자료문의여주대학교 박현모 교수
- 周行已 [세종시대 국가경영 문헌의 체계화 사업 -세종을 만든, 세종시대가 만든 문헌DB화 작업 | 여주대학교]周行已 字恭叔永嘉人 自太學蚤年登科未三十見伊川持身疾苦塊坐一室未嘗窺牖幼議婚母黨之女登科後其女雙瞽遂娶焉愛過常人伊川曰頥未三十時亦做不得此事然其進銳退서명宋名臣言行錄 | 저자주희(朱熹), 이유무(李幼武) | 자료문의여주대학교 박현모 교수
- 周道挺挺,我心扃扃。講事不令,集人來定。【杜云:“挺挺,正直也,扃扃,明察也。言謀事不善,當聚賢人以定之。”】 ○見《左傳》。【楚殺令尹子辛。君子謂:“楚 共王於是不刑,《詩》曰云云。” ○襄五年】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補曰 扃扃者,格塞不通之意。凡橫木關門曰扃,橫木約車曰扃,橫鐵貫鼎曰扃。○賢者不用於世,仰視朝廷之上謀事不善,而又不招賢者以定議,悶鬱而作此詩也。권차명詩經講義補遺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周霄問曰古之人三月無君則吊章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趙曰:“三月,一時也。物變而不佐君化,故皇皇。” ○饒曰:“一年有四時之祭,若失位三月,便廢一祭。故可吊其不得祭,非吊其不得君。” ○鏞案 若以三月之久而吊권차명孟子要義 卷一 | 문체雜著類|論說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周靈臺庶民等請不日成之表 [여유당전서 정본 사업 | 다산학술문화재단]民勞迄可休矣,方軫盍徐之圖。 我庶迨其今兮,敢陳亟成之請? 子來之日, 辰告于天。 恭 子惠民生, 寅承天命。 自近及遠,方百권차명與猶堂全書補遺○冽水文簧 | 문체公車類|其他類 | 저자정약용(丁若鏞, 1762 ~ 1836) | 자료문의다산학술문화재단(http://www.tasan.or.kr )
- 周頌-淸廟之什 執競(집경)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HCBO_4:1:9:1 文、武有“無競之烈”, 成、康之“斤斤”, 不過其遺烈. “緝熙殫 殫: 《詩經》에는 ‘單’으로 되어 있다.心”, 卽明之之功程, 此周家傳心訣. HCBO_4:1:9:2 “執競”, 武之功, “無競”, 文之化, 猶言偃武修文也. HCBO_4:1:9:3...서명시경질서(詩經疾書)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
- 周頌-淸廟之什 天作(천작) [성호전서 정본화 사업 | 한림대학교]HCBO_4:1:5:1 “天作高山”爲總括, 其下四句倒文也. 上“彼”字帖“天”, 下“彼”字帖“太王”也. 天苟不作, 太王何以荒之? 故曰“彼作矣”. 太王苟不徂, 文王何以康之? 故曰“彼徂矣”. 然後方始拈出“高山”之名, 曰“岐”. 岐字當屬下句讀, 謂岐有夷之行也. 如是看, 文體...서명시경질서(詩經疾書) | 저자이익(李瀷, 1681~1763) | 자료문의청명문화재단 태동고전연구소(www.chungmyung.org)